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第一次自助旅行-機票、住宿與行程

現在對台灣免簽證的國家越來越多了
這一大利多果然吸引身邊許多人躍躍欲試
到底第一次自助旅行要如何準備?
有哪些計畫要做?
整理了一下過去的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以下只是我個人的經驗跟習慣
旅行其實是很個人化的行為
還是要自己開心最重要

 
先確定旅行天數跟地點

首先要先確定出國回國日期,以及想去的地點
如果是頭幾次自助旅行,建議不要選太荒涼落後的地方
除非性喜冒險犯難,不然有發達公共交通系統的國家比較方便
離台灣越遠的地方去的時間拉越長越划算
如果天數不多,選近的地點去就好

有日期才有辦法訂機位,現在機位越來越難訂
必須要提早搶位子,晚了也不是沒有,只是訂不到最便宜的艙等
票務方面個人推薦101旅行社,選擇多、價格也比較便宜
他們的網頁很複雜可能眼花撩亂
你可以直接留下訊息跟他們講你的需求,他們會跟你聯絡

挑選航空公司

至於航空公司,如果有定期出國的打算
可以考慮加入航空公司的會員累積里程
目前我覺得亞洲萬里通累積方便、兌換門檻也比較低
星空聯盟是另一個可以選擇的聯盟
這聯盟涵蓋的地點大概全世界都有了

要坐哪家航空公司都可以
要考慮的是價格、轉機次數及地點
通常轉機越多次會比較便宜
不過轉機次數一多,消耗的時間就越長
若是前一班時間延誤,還有可能耽誤到銜接的班次
航空公司評比較優的有新加坡、馬來西亞、卡達、國泰等

選擇轉機點時可以請票務問一下
可以入境轉機點城市嗎?
如果入境不用加錢,那就不妨安排幾天進轉機點玩玩
(看機票有沒有限制入境幾天不用另外加錢)
反正都來了....不過需要辦簽證的還是得辦喔~

行程安排與選擇住宿

通常住宿費用會佔全部旅費的大宗
(另一大宗就是機票錢囉~)
想要省點錢就要從這裡下手
昂貴的、有名的、酒店、旅館、飯店等等不在此次的討論之列
我住到這些的經驗不多,因為我的旅行是最低消費為主的....

行程安排會影響住宿的點
原則上不希望一天到晚打包搬行李的話
規劃時盡量以同一城市為出發點,到鄰近地方可以一天來回為佳
有時候多住幾晚還會有折扣

青年旅館
盡量可以挑選口碑佳又便宜的青年旅館
國際青年之家在全世界都有分佈,要先辦會員卡就可以入住不用多付手續費
相關訊息可上http://www.yh.org.tw/參考辦理方式
青年旅館的網站很多,不難搜尋,以下是我的入門網頁:
http://www.hostelworld.com/
http://www.hostelz.com/
YH我會挑有早餐及廚房的
雖然早餐通常不怎麼樣,至少可以吃個粗飽並節省出門尋覓的時間及金錢
廚房的話可以從超市買東西做簡便的晚餐,也是省錢方法之一
YH的廚房也是跟各地旅人交流的好地方
可以交換彼此的食物(曾經跟澳洲人互相比食物....)
也可交換大家的私房路線

如果想要不花錢又結交朋友
沙發客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我沒有住過
所以相關訊息要大家自己去努力了

除了事先預定YH之外,如果去的地方適逢淡季
也可以到當地的遊客中心,詢問是否有平常昂貴但淡季促銷中
我也曾經完全沒預定住宿,就去下雪的維也納
在機場櫃臺詢問,結果住到房價超優惠、地點超讚、早餐超優的旅館

B&B與民宿
B&B或民宿這一類的住宿通常大城市比較少
而且地點越市中心也比較貴
小城鎮或大城郊區的B&B較多,在YH稀少的地方可以找口碑不錯的B&B
B&B要考慮接駁交通,如果太偏僻不容易坐大眾運輸也會影響旅行的順暢
如果住到B&B,要記得好好利用主人.....
不懂的事情、當地必訪景點、主人的推薦等等,問他就對了~

住宿訂房的網頁很多
大家可以多多搜尋比較一下
PTT的精華區背包客棧都是挖寶的好地方

歡迎點入上方標籤參觀我的行程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