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星期三

香水Perfume-the story of a murderer

終於去看了香水
在我說想看這部電影以後的兩個月
為此還買了小說在複習一次
很難形容這部電影是好看或不好看
我只是覺得,先看過小說、再去看電影
對這個主角及這個故事會比較有感覺




小說對於細節的描寫非常仔細
畢竟味道若不是親身聞到
很難和別人形容那是什麼
更何況寫成小說主要的內容
一翻開小說一投入文字,開始感覺有陣陣臭味撲鼻而來
巴黎的低下階層生活當中有的味道其實我們生活周遭都有
葛奴乙從誕生那一刻開始就非常引人注目
但是卻也非常讓人忽略
(他一直到故事中間時才發覺為什麼,然後轉變成他的優勢)
這真的是一本非常特別的小說
味道要幻化成文字已經很厲害了
現在連電影都出現了

一開始覺得這種故事怎麼變成電影?
故事並不是第一人稱、氣味怎麼變成視覺?
等到電影開始之後,我真的很佩服導演的攝影手法
在此先小小抱怨一下,徐四金是德國人、這是在巴黎的故事
我一直以為電影是講法文的.....
結果一開口竟然是英文,而且還是英國腔的!
有點小小失望就是.....不過看完電影後我愛上男主角那位演員了!Ben Whishaw!



畫面取景、zoom in zoom out、移動的方式等等
以及旁白的述說,讓沒什麼對白的葛奴乙
有機會將他的嗅覺經驗介紹給觀眾
導演導過蘿拉快跑,大概也只有他才有辦法將氣味轉變成眼前的畫面及色彩
我覺得電影很成功
不過對於葛奴乙前半輩子電影沒有很詳細的描述
特別是他在山上獨居並發現自己身上沒有味道
就此決定踏上收集少女體香這條路的覺醒過程只有幾分鐘
但是小說裡可是七年的光陰啊~
電影比較著重在他人生最後的那一段
畢竟那是非常戲劇性的場景
導演還真的找來幾百人的臨時演員在廣場上被香水迷惑
太震撼的一幕了

電影跟小說並沒有什麼差別
除了有點刪減,大致上跟小說內容都是一致的(這樣還是需要兩個半小時)
書評都說葛奴乙是魔鬼,書裡也形容他是天才與魔鬼的化身
可是我並不討厭他
他只是渴望愛與被愛
而這點卻因為他的特殊才能(超強嗅覺)及特殊體質(沒有體味)
注定一生都是孤獨的

推薦大家,不管有沒有看電影,小說一定要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